何日出現「競爭者團隊」?

總統大選的會前賽正在如火如涂的熱烈上演中。綠營方面,有鑒於上一屆總統初選時「刀刀見骨」所留下來的後遺症,至今蔡蘇兩人仍算是好言相向,但彼此間無聲的較勁卻也不時的冒出點火藥味。而藍營方面,雖然對總統人選沒有爭議,但副手之爭卻也是暗潮洶湧。

依照台灣的政治文化,等人選決定後,落敗的一方往往會就此出局!不管他多有才能或多有歷練,政治中往往容不下亞軍的位置。 打開文章繼續閱讀 . . .

政治上的幸運精子

股神巴菲特曾經形容富二代是「幸運的精子」,並將此定義為:他們擁有比別人更多的財富不是因為他們自己。而是因為上帝。

相信以巴菲特的身份和他的身家而言,這應該是他的一句戲謔之語。 打開文章繼續閱讀 . . .

一場難堪的外交敗仗

一場由菲律賓將台灣籍嫌犯遣送到中國而引起的外交事件,在馬政府倉促應戰、錯誤評估及長期的外交不作為下,終於演變成了台灣在國際政治中一場比當年陳水扁迷航之旅更難堪的外交敗仗。 打開文章繼續閱讀 . . .

革命之後

繼北非的突尼西亞及埃及之後,中國在十三個城市中,也依循著她們的足跡,爆發了藉由網路連結的「茉莉革命」。在這同一時期,中東的巴林和北非的利比亞也都發生了西方媒體稱之為「革命」的大規模示威者與執政者間的流血衝突。 打開文章繼續閱讀 . . .

勤王與表態(2011年 02月17日 蘋果日報)

由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所主演的政治表態秀,最後在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插花下圓滿的落幕了。只可惜原本由楊前署長一人獨自擔綱演出的這場「勤王秀」,最後卻被郭董這位意外殺出的最佳男配角給奪走了部分的光采。 打開文章繼續閱讀 . . .

一剎那間的美好(2011年2月15日)

在西洋情人節(Valentine’s Day 音譯:煩人痰屎日)的隔天,如同以往的一早醒來,只覺得昨天 just another day。窗外依稀有著滴滴答答的雨聲,但我還是掙扎著爬了起來出門健走。 打開文章繼續閱讀 . . .

大陸觀光客與台灣國賠

據傳在此次梅姬颱風造成的蘇花公路坍方意外中不幸罹難的大陸觀光客將可向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申請國賠。

這個話題不可避免的在台灣政壇引起爭議,而吳揆更表示,依照「兩岸關係條例」,陸客並未排除在國賠法適用範圍之外。

但筆者認為依目前的情況而言,台灣政府應該明確的將大陸觀光客排除在國賠法的適用範圍之外,以避免對罹難者造成二度傷害並損及馬總統好不容易建立的兩岸關係。 打開文章繼續閱讀 . . .

陸克文的興與衰

在2007年底,時任澳洲工黨黨魁的陸克文(Kevin Rudd)挾其動人的口號以及澳洲人民對世代交替的期待,大敗執政11年並且政績斐然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政府,在大選中贏得政權。工黨候選人更在該次選舉中奪得當時總理霍華德的眾議院議席,讓霍華德成為澳洲歷史上第二位在大選中失去議席的現任總理。 打開文章繼續閱讀 . . .

暴虎馮河的勇者

當子路問孔子說:「老師您如果統帥三軍,那麼您和誰在一起共事呢?」 孔子回答說:「赤手空拳和老虎搏鬥,徒步涉水過河,死了都不會後悔的人,我是不會和他在一起共事的。和我共事的,一定是要遇事小心謹慎,善於謀劃而能完成任務的人。」(「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打開文章繼續閱讀 . . .

虛偽的愛國主義

海釣船聯合號在釣魚台海域遭日本保安廳巡邏艦蓄意撞沉後,台灣政府卻在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的作為上呈現出軟弱失措的態度。不管是曾為保釣熱血青年的馬總統至今仍然一聲不吭,亦或是劉內閣前後軟硬不一的態度,在在顯示出其保衛國家的主權及領土的決心,有著內外不一的差異。

但令人意外的,和台灣政府一樣宣示著擁有釣魚台群島主權的中共卻在這次的事件中卻也默不作聲! 打開文章繼續閱讀 . . .